21 March 2005

Food and Movie

提到了”香料共和國”
就讓我聯想到我曾經看過,以飲食或餐廳為主軸的電影

魔法一點靈 Simply Irresistible

http://movie.kingnet.com.tw/channelk/irresistible/

當然,女主角Amanda繼承母親的餐廳,跟飲食的關聯可想而知,但我覺得,戲裡的魔法螃蟹或許誇大了她廚藝轉變的原因,但實際上,因為她與男主角之間的化學作用,使她在烹調的時候注入更多情感,將情緒融入她的料理之中,造成嚐到食物的人可以跟著她開心,跟著她難過。或許這有點誇張,也不套用在所有廚師與老饕身上(我可不想煮東西給我吃的廚師成天情緒低落),不過可以確定的是,當你要煮東西很喜歡的人時,必定是花了很多心思在上面。我就是這樣的人吧!很喜歡煮東西給我的男朋友&家人吃,我喜歡他們認真的品嚐味道的樣子,看著他們轉轉眼球,把專注力放在味蕾上的表情,真是幸福極了!( well…雖然他們偶而會因為我的失敗而感覺不到幸福滋味) 順帶也提一下這部電影裡的夢幻食物,”拿破崙蟹”還有一直在戲中出現的一道甜點,我知道這很攏統,所以附上神秘甜點圖片(進烤箱前),不知道是演員太會演,還是我嘴太饞,覺得那些食物好像真的很美味,寫到這已經要流口水了!

濃情巧克力 Chocolat
http://chocolat.kingnet.com.tw/

薇安,茱麗葉畢諾許飾,帶著女兒在一個保守的小鎮開了間巧克力坊,她與生俱來的天份,使她可以依照客人的個性或是心情,調出令他們滿意的口味,增添居民的生活情趣。但這也令保守的居民反感,認為薇安的行為是道德淪喪的表現,因此保守派人士要捍衛他們的道德觀,將薇安趕走,回復從前的生活。
這部片和”魔法一點靈”相比,除了女主角都是料理師傅外,食物在這裡的意義也較為嚴肅,因為守舊人士畏懼變化,對他們而言”巧克力”似乎變成一種墮落的代名詞(對時下與體重拔河的女性的確是滿罪惡的),巧克力可以象徵很多東西,但它是一個中立的名詞,就看世人怎麼去看待這個變化或是誘因的好壞。
這部電影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辣椒口味巧克力”,很想找到電影出現的那個片段,但就用這張女主角端巧克力的圖片過個乾癮吧!如果有這樣的口味,真想試試看!

我的希臘婚禮 My Big Fat Greek Wedding
http://mybigfatgreekwedding.kingnet.com.tw/index.htm/

劇情中沒有很著重在飲食或食物上,不過卻很巧妙的安排在其中。女主角的家人經營希臘餐館,不論是表哥、表姊、阿姨叔叔的活動中心都是這間餐廳,而最後婚禮中,原本無法接受女兒嫁給非希臘裔女婿的爸爸,最後以兩家的姓氏說出一段感人的話” Miller,希臘語的字源是’蘋果’,Portokalos,希臘字源是’橘子’,原本很不相同,但我們終究都是水果”,這句話展現了文化及民族間的包容力,也是我個人最喜歡希臘爸爸說的一句話(其他台詞多半都會湊上一句”穩潔治百病”)。

艾蜜莉的異想世界 Le Fabuleux destin d'Amelie Poulain
http://movie.kingnet.com.tw/channelk/amelie/

這部片其實跟吃的好像就沒什麼關係了,但除了小矮人之外還有幾個大家都有印象的畫面,例如,小艾蜜莉手指插滿了木梅、輕敲焦糖布丁及在Monmatre的Tabac Des Deux Moulins cafe
應該還有很多看過的電影可以觀察出飲食與電影的巧妙結合,一時只想到這些了。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嗯...
我只會想到將太的壽司或中華小廚師之類的
:p

Silvan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Winonayuan said...

well,我得承認我比較常看美國或歐洲片,再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想到"飲食男女","食神","滿漢全席"...其實我都看過,但實在是沒印象了,寫不出個所以然
"醬太的壽司"和"中華小廚師"我倒沒有想到,但是現在讓我想起"午餐女王","甜心小廚師","西洋古董洋?子店"
我喜歡看甜心小廚師,當史田亞希子的idea出現時,她思考如何為客人量身訂做料理的表情,好迷人!(有點像主廚要發功的感覺..ha)

Winonayua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Winonayuan said...

我要補上一句
希臘爸爸的感言照片
是我找了4.50頁my big fat greek wedding相關的google網頁,正準備要放棄的時候看到的,心中突然出現"皇天不負苦心人" 這句話...感動

Silvanus said...

我喜歡吃winona煮的東西!

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