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July 2005

Flooding

funny dialogue below...
bear(in japan) : i'm glad you are surviving all the floods and earthquakes!
Winona: yeah.... you watched the news on TV, uh?
Bear: yes, we hear about it every once in a while.........
我猜咱們淹水是淹出名了
順便請問各位專業人士,這是我跟我姊姊心中的疑問,到底檳榔樹是怎樣無法保持水土,(我跟姐姐猜它的根不夠"力"),就算不清楚原因,我想每次看到土石流的畫面我們應該都不能排除它不能保持水土的問題,因為每次土石流新聞,那大片大片滑下來的土石,上面總是種著檳榔樹........請了解的人給我答案吧! 我實在不懂為什麼家園一直滑....卻還是要種檳榔.... 生計問題吧?!但有著很多山的我們,沒了土....又會剩下什麼?

7 comments:

Winonayuan said...

環保小英雄的一面又出現了,
想當初小學的時候還代表學校參加台北市的小小環保大使活動,參觀水庫,自來水廠,福德坑,垃圾場...還要參加講習&考試....小時候果然是很單純又正義啊~

Anonymous said...

我不知道我想的對不對,因為我既不是專業人士(可以問問山爸或是王博士志豪:p)更是yahoo頭條提到的上網不讀書那一型國人...
我以為,土石流檳榔難辭其疚,但是,九二一這樣的大地震,造成的"天崩地裂"土壤結構鬆散,應該也是主因!!

Anonymous said...

你是想要知道土石流發生的原因嗎
其實土石流發生是很正常的一件事....
就像是造山運動一樣的正常
套一句中興大學某教授說的話:沒有土石流那來的沖積平原
台灣因為地勢比較陡峭又加上降雨量大且集中
因此只要在上游地區(地勢陡峭)有大雨而產生山崩時就很容易產生土石流了
只是近年來山坡地的開發越來越嚴重...
讓我們更容易看到它的身影..也越多在山上討生活的人被它所傷害
其實檳榔的錯並不大雖然他的水土保持能力不佳(只有主根而其它的支根很少,主根深度不深,因此保土及保水功能皆不佳)
最大的錯誤應該是那些上山開發的人所開闢出來的產業道路...
那些任意的開路才是最大的原兇....
而上篇提到的九二一大地震造成土壤結構鬆散也是個小小原因
我想有著很多山的我們沒了土會剩下什麼...
這讓我想到了倪敏然先生說過的一段相聲
"把高山移為平地,台灣面積大一倍"
哈哈..還滿有道理的

Winonayuan said...

我倒是沒有想到開路的因素
多謝各位的解釋

還有昨天天耀的比手畫腳解釋 :)

Anonymous said...

其實這次中南部淹大水我個人認為有兩個主要的因素啦
一.中南部嚴重超抽地下水造成地層嚴重下陷
二.全球氣候的反常造成這次的豪雨發生,這次的雨量已經超過我們估算的安全雨量了
所以最近不只臺灣在淹水,連日本和大陸也有受到這異常氣候的影響
而我想這些人為造成的災害(超抽地下水,種檳榔)雖然那些人有責任
但是最需負責任的是我們的政府吧....
每次都要等災害發生才會來花錢消災....
難怪沒有人想納稅

Anonymous said...

現在不知道是氣候異常,還是全球長期氣候型態的循環週期,使得天災連連,但針對目前的狀況來說,排水系統的安全估算或許需要修正,趕快派個人跟政府說:水保規範裡的頻率年25年的降雨強度若不足以應付如此暴雨時,就改成50年的吧!

但這麼一來,增加的成本都是納稅人的血汗錢,誰敢做?做了能保證一勞永逸天下太平?防砂壩擋土牆們也是,浩浩蕩蕩氣勢磅礡一座接一座的砌真的有用嗎?如果這次土石流發生時宣告失敗,還要不要再修?

只能說我們嚐到前人種的惡果。很無奈。

這是大自然的反撲,現在就算再怎麼限制開發,規定種植水保植栽,傷害也難以彌補。

其實避開災害最好的辦法就是-全島移民吧!嘿。。。讓台灣走完地形輪迴,成為矮丘陵與平原的老年地形時,就再也不會有土石流了。

Silvanus said...

ㄟ...

各位同學們~
到底是誰要考高考丫~ @@

搞的我頭好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