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April 2006

Dilemma

你曾有那種感覺嗎?

10km 的路跑,經過5km檢查點.
當你以為照著自己的配速前進, 似乎超過不少人還能夠維持一段領先時.
才剛轉過頭, 所有人都跑在你前面, 而你已經遲了.

當你以為你以自己的評量標準衡量自己, 而別人也以他們的價值觀去評量你.
他們已經默默替你打了分數,更糟的是, 其中有些人已經幫你想好未來的路.
那條路是艱苦路途還是康莊大道都無所謂, 總之是條大家都會走的熱門路線.
或者是說, 一種水到渠成的, 百川匯集的, 就是應該這麼做的這麼走的這麼一窩蜂的.
是的, 就是這麼玄.
因為眾人如此所以如此.

其實我想不起來事情是怎麼樣開始的, 有點混亂, 就從我最早有的記憶開始吧.

以前曾在實驗室當助理的學弟從碩士班畢業了, 問他有何打算, 他說打算再念博士班.
嗯! 我沒問他為什麼, 因為我怕那個答案.

前幾天同梯的朋友來探望, 聊起另外一位同梯, 我問他近況, 原來他包下所有假日值班, 累的很.
而他在職博士班已經第三年了.

現在半夜三點, 室友還在念書, 要去考博士班, 在職的吧? 我還沒有機會問他, 不過考上應該是沒什麼問題. 不過我卻緊張的睡不著覺!
咦? 為什麼別人吃麵我喊燙呢?
嘿,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 如果聯考前所有人都在K書, 而我反而回家睡覺, 說得過去嗎?
這下完了, 我已經開始焦慮了.
Oh God, 我明天還要上班呀!

我的老闆對我說 "今年如果沒有考上博士班, 就是對不起我!"
我心裡的OS " 就算我要去考, 考不上的話, 對不起的人只有我自己, 關你什麼事"
不過我說出來的是" 是! 我有詢問台大陽明一些學長同學的意見. 會好好考慮."
"唉. 什麼台大陽明, 你又沒有要做什麼偉大的研究, 北醫海洋就好了, 拿個學歷哪個學校都一樣" said my boss.
我靜默了

於是乎, 我的價值觀混淆了.
重點不在於哪個學校好, 哪個學校不好, 對我來說其實差不多. 只是我感覺
對學術研究充滿熱忱, 對追求真理或發現事實有極大興趣的路程.
被說的如此不堪.
我總以為走向學術界的人要負起一種神聖的使命, 他們若不是知識領域開疆擴土的先鋒, 就應該是開啟知識大門的引水人.
莫非這是我不肯去面對的現實?
因為競爭力等於學歷, 不, 等於高學歷.
所以"在職博士班" 是所有問題的解答.
喂! 我身邊所有的人! 可以告訴我你為什麼要念博士班嗎?
如果真要念, 可以不要再叫別人幫你念paper, 準備seminar, 有問題自己找答案OK?

學校不斷轉型, 研究所紛紛成立, SCI點數需求量大增.
剛好也各取所需...


...

算了, 我好累...不想再抱怨了, 改天再說.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那就是人性吧!?
不管別人想不想收,
老用自己的價值觀去給人建議,
不讓別人有表達內心想法的機會,
就算對方真的說了也不用心傾聽...
然而,
又有多少人說得出自己真正要的東西,
是很清楚地在選擇去做每一件事情..

Winonayuan said...

對我而言,唸研究所
應該是對於某些事情有熱誠,有動力想研究它吧...hmm...that is my thinking.

follow your heart, dear.

Anonymous said...

千言萬語只有一句話...
千萬不要去算命!!

Anonymous said...

嗯..我想說的話多到應該可以來喝個下午茶
總之
這個世界上我們覺得對的覺得正確的
其他人並不一定有同感
但是我們不用去希望他們有同感
因為這是我們的人生
但是當你又要靠他吃飯時
你只能演一場戲給他看...
筱媛說的很好
選你所愛 愛你所選

Winonayuan said...

Listen to the background music; you will feel better.....

Anonymous said...

Linda: "跟張天耀說 要念就唸最好的 至少是自己能力所及的,不要緊張 基礎打好最重要toefl不難 ㄧ定要紮穩馬步,不然題目一變就不會了,在任何時候都不能質疑自己想唸書最原始的動機,因為那是支持你繼續下去的動力"

Anonymous said...

Well, 我是覺得我的花招快用完了,
該學些新的東西才混的下去,
真糟糕...完全沒有你所謂神聖的使命感.
可能我比較義無反顧吧!!
其實算命的話是可以信的, You know!!:)

Anonymous said...

Thanks for your reply!

大家一起努力吧~

努力活出屬於自己的人生!

Anonymous said...

想清楚就去做吧
自己的人生要對自己負責
人家怎麼想是人家的事

有目標很棒阿~~
我支持你!
加油!!

Anonymous said...

看完文章之後 我竟然感到悲哀
鼻頭酸酸的 眼眶水水的
什麼時候 讀書竟是為了達到別人的期望
拿到教授的人對學術的熱忱到那邊去了
他一定是忘了當初努力打拼 通宵做實驗的過往
要不 我會認為他是輕而易舉的

希望這是冰山一角 對於唸書的態度
在北醫的教授們 我還是有看見他們的熱忱喔
我晚上在北醫打排球時 口試委員就從旁邊經過 穿著實驗衣 跟學生一起

堅持你的信念吧

Love,
Mimi